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转:地球在银河系很安全 "世界末日"还很远(伽马射线暴)  

2012-11-23 13:42:33|  分类: 宇宙人体之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球在银河系很安全

我们太阳系围绕银河系公转一周大约需要2.2亿年的时间,这被称为一个“银河年”

我们现在距离所谓的2012“世界末日”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关于2012世界末日的说法有很多种,其中包括:当太阳运行至银河系平面上的某个位置时,会触发产生神秘的未知力量毁灭世界等。

实际上,自从地球形成以来,太阳已经围绕银河系公转了20多圈,每公转一圈称之为一个“银河年”。一个银河年是非常长的时间,相当于2.2亿个地球年,这一点恐怕古代玛雅人是无从知晓的。在过去的3个银河年当中,从宇宙袭来的灾难或许影响过地球,但并没有妨碍地球上演化出高等的生命。虽然有研究表明历史上的大灭绝和宇宙中的大灾难有统计意义上的关联,但是我们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事实上,我们地球在银河系之旅的航行或许会在几百万或几十亿年之后真的会遇到大灾难,但那已经是我们遥远的后代要解决的问题了,他们会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这些天灾。最大的威胁或来自于银河系内罕见的能量大爆发。在银河系刚开始形成之际,剧烈的能量爆发非常频繁(那时地球还没有形成)。恒星以极高的速率形成之后,很快就会燃烧殆尽而爆炸。那时的银河系中到处充斥着致命的辐射,生命很难生成。因此我们推测,在120亿年前或许有行星上形成过生命,但被多颗超新星的爆炸和来自红巨星的炽热星风所摧毁。

我们银河系内曾经爆炸超过10亿颗超新星,它们发出的宇宙射线强烈辐射着邻近的恒星系统。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非同寻常的超级超新星爆炸(super-supernova),这种超级超新星的能量产生机制与普通的超新星有所不同。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超级爆炸仅仅能够发生在质量超过太阳100倍的恒星身上。从银河系形成以来,大约发生了一千万次这样的爆炸事件。

另一种能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的宇宙事件是“伽马射线暴”(GRB),银河系内大约发生过10万次。伽马射线暴产生于极超新星爆炸事件(hypernova),又被称作自宇宙大爆炸以来最剧烈的爆炸。这种爆炸释放的能量大约是超新星的1000倍,并且能量集中在很窄的由两极发出的束状喷流中。伽马暴的喷流能摧毁一切在其路径上邻近的物体。即便在很远的距离上,强烈的辐射也会损害生命的DNA结构。

当再过10个银河年之后(约合22亿年),我们的银河系将会和仙女座星系合并。那时,两个星系中的气体云会发生猛烈的碰撞,并且星系间产生的潮汐力将会对恒星的分布产生影响。但像太阳系这样的行星系统在这场巨人的较量中很可能会幸存下来。当居于两大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发生合并的时候,发出的强大引力波将会扭曲星系中的一切天体。但请你不要担心,地球的直径仅仅被压缩和拉伸百万分之一英寸。

看来,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者需要重新设定它们的末日日历了。在这个处于不断演化的宇宙中,虽然未来总是不确定的,但是“世界末日”绝对不会是近在咫尺。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