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六爻断兄弟  

2013-12-11 18:47:07|  分类: 神奇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hart_monk《断兄弟》

先看内卦出现兄弟爻,不论外卦,不见则取伏,多少之数以一水二火三木四金五土推之,旺相加倍,休如数,囚死减半,空绝者无也。兄爻旺相,而与三传生合者,必连枝茂盛、雍如友爱也。旺而遇三传冲克者,则减福也。兄爻衰而逢冲并刑克者,只身也。兄爻虽旺而逢旁爻伏爻化爻刑害克冲者,有而无情也。鬼持世动,与鬼爻独发,或卦内有鬼无兄弟者,俱主刑克也,否亦分离也。若鬼爻旁动,或持世不动,亦主不睦也。又兄动生合世身者,多恩义。刑冲克害身世者,必不睦也。如内卦兄弟爻不现,又不伏,方取与世比肩之爻为兄弟,从世上飞数之,兄世后一位逆起,弟世前一位顺起,兄位退一为次兄,退二为三兄,弟位前一为二弟,前二为三弟,皆分阴阳真假论之,带禄马德贵者贵,加财子福禄者富,加沐浴、咸池者贱,带破碎耗败者贫,休空受伤者死。若休空受伤,得月日父福动来合住者,主带疾延年也。

 

兄爻持鬼伏鬼化鬼者灾病,空则无妨也。岁动刑冲,其年有灾,月动刑冲,月内有灾,得龙福解神动来冲克,庶免大咎也。

 

若问兄弟孰存孰亡,须分真假论之。阳宫阳爻为真兄,阴宫阴爻为真弟,阳宫阴爻为女兄,阴宫阳爻为女弟。真阳爻起兄,后一位为次兄,后二次为三兄;真阴爻起弟,前一位为次弟,前二位为三弟,阳空兄失,阴空弟亡也。旁爻带月煞、亡神、劫杀动来刑并真阳爻者兄失,刑并真阴爻者弟亡也。若真阳真阴爻带月杀、匿刑(辰午酉亥)、亡劫动者,亦主兄弟死也。如动爻来冲并,则反断。阴动伤阳,阳动伤阴,并阴伤兄,并阳伤弟也。凡兄弟富贵贫贱带疾祸福俱与世爻同断。详见于后。

 

断兄弟真假长幼

纯艮、纯坤卦有两爻兄弟,皆系本宫,乃真兄真弟也。大壮、蹇亦有两爻兄弟,皆非本宫,乃假兄假弟也。泰、渐各有两爻兄弟,乃真兄假弟也(泰卦丑真辰假,渐卦辰真未假)。旅、咸各有两爻兄弟,乃假兄真弟也(旅卦午假巳真,咸卦申假酉真)。解卦戊寅兄弟,震宫原有寅爻,乃真中之假。豫卦乙卯兄弟,震宫无此卯爻,乃假中之假也。又如姤卦,申酉为兄弟,应爻隔断申酉,是两姓兄弟,兄真而弟假也。谦卦,申酉为兄弟,世爻隔断申酉,亦是两姓兄弟,申是兑宫所无,兄乃假中之假,酉为兑宫所有,弟则真中之假也(诸卦仿此)。又日辰并兄弟旺动合世者,必有继义兄弟也。

 

陆德明《指掌诀》曰:兄不伏财,隔母所生;兄动化财,移桃接李;兄下伏父,各父共娘;兄居养位,定是螟蛉也。若问兄弟孰长孰幼,世临兄弟在阳爻者己居长,在阴爻者己卑幼也。又辰戌丑未为长(四墓),子午卯酉为次(四正),寅申巳亥为季(四生)。又本宫内卦,子寅辰午申戌为兄,丑亥酉未巳卯为弟。又阳爻为兄弟,阴爻为姐妹妯娌。本宫外卦为姑表兄弟,他宫内外卦为远近朋侪也。

耶律氏曰:若占兄弟畏三刑,旺相逢刑一二人,更复休囚同气少,旺加亡劫渐凋零。

皮台峰曰:父爻生合兄弟,父当偏爱;母爻冲克兄弟,与母不协。妻子官鬼(公姑)生合冲克亦然,旺相则甚,休囚则减也。又兄克之爻为嫂,弟克之爻为弟妇,临旺爻者,必多奁资而美姿容,加龙喜德贵者,必材德备而相夫子,若在门户爻动(三爻门四爻户)必把持门户,女作家公。若爻值衰空,非无妇,则贫穷也。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