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八字命局取用神的原则及方法[转载]  

2017-01-31 16:19:39|  分类: 算命知命改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研究的是场效应。而四柱学就是研究“人”这个生命体处于场效应作用的各种运行轨迹。一个人的四柱(八字)是这个人在出生的一瞬间,受太阳、月亮、地球及各星体能量场作用的状态表示,是生命体从静态到动态过程。生命体在运行中,各种能量作用力的变化,就决定了这个生命体的吉凶祸福。随着运动状态的改变,为保持平衡,他必须随时改变着力点,这个着力点就是我们所说的“用神”。
人禀天地五行之气而生,贵在五行流通和动态平衡。五行中某一行过强(太过)就会使其他某一行受到损伤,而导致本身五行过强,使五气失衡。某行过弱则某行自身特性被压制不能自由显现,从而失去正常功能。所以太过或不及都会破坏命局的平衡,导致命主的灾祸。导致这种不平衡的有害因素被称为命局的“病”。找到“病”后,我们就用一种恰当的“药”,就是命理学中所说的“用神”。用神的作用就是制强扶弱、化敌为友、维持命局的平衡或流通。
用神既为药,取用必先识病。《神峰通考》曰:“何以为之病?原八字中所害之神也。”“所害之神”就是破坏命局平衡或流通的某行。以四柱木太过为例:日干为土,土弱逢木,必遭倾陷,此为官杀制身太过为病;日干为金,木坚金缺,此为财星耗身太过为病;日干为水,木多水缩,此为食伤泄身太过为病;日干为火,木多火窒,印重身轻,假生为克,此为印绶生身太过为病;日干为木,木众制而无力,亢旺生灾,此为比劫助身太过为病。木就为上述四柱的所害之神,为病。病的实质就是破坏命局平衡或阻碍命局五行流通。一般把病归结为四柱中某行太过。身强不外乎印或比劫太过所致,身弱不外乎官杀、食伤、财星太过所致。身强或身弱是病的表现形式,而不是病因,二者不要混为一谈。
“太过”为病,制(克、泄、耗)其太过则为药。所以说,用神的作用就是维持命局(两大类五行)平衡的支点。
凡是不利于命局平衡或流通的五行皆为忌神。
凡是有利于命局平衡或流通的五行皆为用神或喜神。 

      前面讲到用神的作用是制强扶弱、维护命局的平衡,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某种五行过强是因为抑制它的某些五行过弱造成的。所以我们以扶弱为取用神的根本原则。前面已经讲过取用法则,在此重新提出希望学者能够引起重视,并在分析命局,选取用神时紧紧抓住这十六个字;谁弱救谁,无气不救;似弃非弃,双向取用;根据生命原理,我们已经知道忌神是四柱中相对较旺的五行,那么精确衡量四柱原局各五行力量的旺衰强弱,是选取忌神、用神的首要之处。准确选取忌神和用神的注意点:
(1)不以日干为中心,可以以任何一点(年干、年支、月干、月支、日干、日支、时干、时支)为切入点。
(2)紧扣原局,有几种五行先说几种五行。
(3)月令是衡量四柱中各五行力量旺衰的首要标准。
(4)五行不遭重克不弃命(命局中含日干这一点在内的八个点上的某一点或两点上所属的五行遭到其它五行的重克,可以考虑这一点或两点上的五行弃命而依附于其它旺五行,若岁运重见弃命之五行,则可考虑命主有不吉之事发生;若这一点或两点上所属的五行遭到其它五行的重泄,岁运齐来被重泄之五行,另有详论)。
(5)生旺不等于自旺,生化需要过程,如木生火,木旺不等于火旺。
准确选取忌神和用神的方法与步骤:
(1)找出四柱中的旺神(力量相对最旺的五行称旺神),四柱中少而弱的五行先不看,抓住五行做比较,相对最旺的五行为旺神。
(2)确定四柱的用神和忌神(谁弱救谁,无气不救)。
      因为旺神的对立面为旺神所克和克旺神之五行,被旺神所克的有气五行和克旺神之有气五行一般都弱,有气即为用神。若无气或没有,则看被旺神所生之五行,有气即为用神。若无气或没有,则看旺神所泄之五行,有气则为用神。无气或没有,则旺神为用神。用神定准后,其它对用神无益之五行即为忌神。

转载自北斗 易 临枫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