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转载】钝口螈也叫六角恐龙  

2013-12-28 22:45:56|  分类: 奇异世界长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xing_fu8868《钝口螈也叫六角恐龙》

钝口螈(Ambystoma mexicanum),又称美西螈,也叫六角恐龙,仅分布于墨西哥的一个湖泊中,为两栖动物纲有尾目钝口螈科。 由于“呜帕鲁帕”的奇特叫声而名声大噪,属于高人气的两栖动物。 六角恐龙是两栖动物很有名的“幼体成熟”种(从出生到性成熟产卵为止,均为幼体的形态)。幼体终其一生都在水中生活,也在水中产卵。 多变的体色也是它们的魅力之一,全世界超过30种,常见到的有普通体色、白化种(黑眼)、白化种(白眼)、金黄体色(白眼)和全黑个体。 尾巴可分泌毒物。

编辑摘要

目录

1 物种特征
2 生态特征
3 分布范围
4 物种研究
5 现状及保护

钝口螈 - 物种特征

钝口螈钝口螈(点击查看更多
钝口螈,头宽,眼较小,舌大,肢体短小,仅两侧游离。犁骨齿多横置,有的间距较远,有的呈“M”形。无额鳞弧,椎体双凹型,体侧肋沟明显。

完全成长的钝口螈,大概需要18—24个月。体长150—450毫米(6—18英寸),正常体长230毫米(9英寸),罕有体长长于300毫米(12英寸)的。

它们有独特的类似蕨类植物的不封闭腮结构(跟鱼与蝌蚪的腮一样)。通常以六根腮平均分布于头部两侧,每边三根。腮一般为红色,但已知会随食物的颜色改变。吃红色肉类的种类,腮会变成红色。

钝口螈非常接近虎纹钝口螈(Ambystoma tigrinum)。它们一般呈黄色,颜色上它们从白色(白化),经过灰色、茶色和咖啡色到黑色。野生钝口螈罕有白色, 所有白化钝口螈(身体白色,眼睛黑色)都是从同一个单一变种雄性而来。

钝口螈出现一个特性叫幼态延续,意思是它们由幼体发育到性成熟期间,没有经历变态。钝口螈会作为研究墨西哥钝口螈的对位,会先与墨西哥钝口螈混种,并以此比较粒线体

钝口螈 - 生态特征

钝口螈钝口螈

钝口螈是两栖动物很有名的“幼体成熟”种(从出生到性成熟产卵为止,均为幼体的形态)。幼体终其一生都在水中生活,也在水中产卵。它们被饲养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主要作为内分泌等实验的活体使用,所以有关它们饲养及繁殖等方面的研究差不多已经完全确立了,如今可以在水族宠物店看到它们的身影。


 

变态

一些钝口螈会出现变态,但非常罕见,并且一般是由注射或者甲状腺激素造成的。还有另外一个使之变态的方法,但成功机会不大,在人工生态园里将钝口螈放到浅的容器中,然后,慢慢减少水位高度到很难完全浸没钝口螈的身体,直到最后完全不能浸没钝口螈的身体,这样,它会停止用呼吸而改用 。经过几星期后,它会慢慢变态为成年的火蜥蜴。变态过程中人工生态园必须保持湿润,而且要以清洁的水以喷雾形式喷到成年钝口螈的身上。钝口螈能通过这种手段成功变态的概率极小,大多数情况下会使钝口螈死亡。

食物

钝口螈是肉食动物。主要食物有蠕虫,昆虫或小鱼。饲养上,可以饲喂各种容易找到的食物,包括:鲑鱼肉、急冻或新鲜血虫、蚯蚓或蜡虫。幼年期的钝口螈可以喂以水蚤或小虾,直到它长大能吃较大的食物为止。

钝口螈以嗅觉寻找食物,它们会“吸附”于肉类上,用胃内的真空力量吸食食物。因此,不能把未成年钝口螈与其他动物养在一起,它们会互相咬对方,即使是同类。但可以把成年的钝口螈养在一起。鱼会在钝口螈睡眠时咬它们的腮,导致发炎。

繁殖

钝口螈钝口螈

钝口螈多数种类成体以陆栖为主,穴居于土洞内。体内受精。约有30种。早春繁殖期间进入水塘或溪流内产卵,也有个别种类秋季在陆上产卵。冬雨来临时,幼体进入水中生活。卵附着于细枝或其他物体上。

雌螈产卵100~300粒,分为若干成串的卵群,每群平均16粒左右,卵极黑棕色,经30~45天孵出,幼体长约12毫米,有平衡枝。暴雨时,可在地面上见到成体。幼体则全年都能发现。大多1年完成变态。幼体外鳃和尾鳍都很发达。

毒性

钝口螈的身体是含毒的,当它受到攻击时,尾巴就会分泌出一种像胶一样的物质,人体摄入后,会发生机体过敏和中毒性休克等情况。[1]

钝口螈 - 分布范围

钝口螈分布在墨西哥米却肯州的巴挂罗湖。巴挂罗湖位于高海拔,是很多钝口螈属的家园。曾有报道在克雷塔罗州圣乔安德尔里奥的西北内陆有发现钝口螈的亚种,但却因它们是完全水生而存疑。

钝口螈 - 物种研究

钝口螈钝口螈
钝口螈被大量饲养用于研究方面。它最吸引人的特性是它的复原能力,钝口螈受伤后不会以结疤的形式自癒,而是会在几个月内长出新的肢体,某些个案证明,它们可以自癒(重生)出重要的器官,如脑部。它们接受外来器官的能力很强,眼睛及部分脑部移植后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在某些个案里,当钝口螈的肢体受伤后(并没有被截肢),会长出新的肢体,这一新奇特性吸引着动物爱好者。变态后,器官再生的能力会大大减弱。另一吸引人的特性:它们的卵大而强壮。钝口螈对比起其他种类的火蜥蜴非常容易大量繁殖。

钝口螈在国际市场上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宠物,钝口螈的再生能力非常高强,尤其是幼体,可以在一个月内再生任何断离的四肢。随着成长,再生能力会逐渐减弱,无法再生四肢,但是仍然可以再生表皮或手指脚趾等组织。[2]

钝口螈 - 现状及保护

由于失去栖息地、污染及入侵的掠食鱼类,钝口螈的数量大幅下降,在原产地墨西哥也已十分稀少。它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且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

2012年9月,广西有人在县城河北捡到一只“怪鱼”,经专家鉴定为大钝口螈,估计是被人遗弃后进入内河。[3]

http://www.hudong.com/wiki/%E9%92%9D%E5%8F%A3%E8%9E%88


媒体称我国近40位正部级及以上高官曾任职高校 - 酒鬼鼠 - 酒鬼鼠 感谢阅读。请点击广告页面支持本博发展,xing_fu8868感谢您!

黄芪泡茶:最简便、最便宜的补气方法 【奇效】 - xing_fu8868 - xing_fu8868 的博客 
       xing_fu8868

神奇药方防三高——防治未病专家彭玉清 - xing_fu8868 - xing_fu8868 的博客

神九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致以端午节祝福 - xing_fu8868 - xing_fu8868 的博客

欢迎光临 - 呐喊 - lyq8622 的博客  

土耳其三军将领缘何集体辞职 - xing_fu8868 - xing_fu8868 的博客

  土耳其三军将领缘何集体辞职 - xing_fu8868 - xing_fu8868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