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转载】顽固性口腔溃疡良方  

2014-04-27 22:17:54|  分类: 口腔牙喉舌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老中医王圣尉《顽固性口腔溃疡良方》
顽固性口腔溃疡良方

       提要: 口腔溃疡中医俗称口疮,表现在口唇之内,咽门以外部位舌、唇、颊、软腭等处发生溃疡,疼痛异常病程延绵,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西医对此尚无根治方法。古代医家对口疮的病因、病机众说纷纭,但临床上多以火热阴虚立论,治疗多以清解毒泻火滋阴,活血,止痛为主,此类治法偶然能会取效一时,旋即复发再难奏效

        根据历代医家论述,顽固性口腔溃疡虽有火热上炎之征,但因反复发作长期不愈的根本是正气已虚,,脾胃之火末熄,因此其炎上之火大,而且虚实并见治疗过程中过用苦寒之药则败胃,,导致正气越伤虚火越浮,而不知治疗虚火引火归源,,一味滋阴降火一派滋腻碍之品,使中焦不能运化,,越长绵难愈。因此,根据清.郑钦安医理真传》将潜阳丹和封髓丹合二为一,再加上治标之品,确立复发性口疮溃疡治疗法则:“温阳补土,伏火之治疗”。

       潜阳丹出自清.郑钦安医理真传》由砂仁、附子、龟板、甘草组成。郑认钦安为砂仁辛温,能宣中宫一切阴邪又能纳气归肾,附子辛热,能补坎中真阳,真阳为君火之种,补真火即是壮君火也。方中龟板一物坚硬,得水之精而生,有通阴助阳之力;甘草补中有伏火互根之妙;封髓丹由黄柏砂仁、甘草组成。钦安认为黄柏味苦入心,禀天冬寒水之气而入肾;甘草调和上下又能伏火,真火伏藏,黄柏之苦和甘草之甘,苦甘能化阴,;砂仁之立合甘草之甘立能化阳,阴阳化合,交会中宫则水火既济,心肾相交。

我的经验良方:

            处方:  砂仁5克、附子10克(先煎一小时)、龟板10克(碎)、甘草10克、黄柏10克、干姜10克、肉桂3克,黄连3克,水煎服。

            临床治疗以辨证施治为主   本方仅供参考   

            老中医王圣尉     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