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太极、河图、洛书、八卦、奇门遁甲之间的关系  

2014-09-19 23:04:28|  分类: 神奇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与八卦是什么关系呢?伏羲画卦则以古太极而始作。

    河图与洛书是怎么关系呢?周易启蒙曰;“非有十者以为之经,则九之体则无以立,非有九者以为之纬,则十之用无以行。不知图书之本为一者,亦不知其二矣。”故河图与洛书,实为一而二,二而一。

    河图横列为九四三八,即洛书左方九四三八;河图纵列二七一六,即洛书右方二七一六。洛书与河图方位虽异,数却无差。所不同者,河图数有十,而洛书数九止。奇门遁甲盖以河图为体,故得数之全。以洛书为用,故从数之变。九者究也。九届数之究,至十又变而为一。

    后天八卦与河图洛书是怎样的关系呢?文王调整先天八卦的卦位和卦序依据就是河图。河图一阳起于北方,三阳在东方,阳老在西方。而伏羲乾卦位居南方,既与方位不合,又与四时相错,背离了河图天地自然之法理。所以文王将乾卦位置调整到西北阳老之方,将震卦长子调整到东方三阳位置,以长子用事,时间春天,与河图东方三八木数相符合。将艮卦少男调整到阳始出东北位置,将中男坎卦置入北方位置,时间冬季,与河图一六水数相符合。如此即符合河图之理,达到象数吻合。河图二阴始出西南,阴老在东方,而伏羲先天八卦位居北方,也是既与方位不合,又与四时相错。所以文王将坤卦退居西南,巽卦调整到东南,以长女代母。将离卦调整到南方位置,时间在夏季,与河图二七火数相符合。将兑卦调整到西方,与河图四九金数相符合,时间在秋天,以应地之方。

      九宫与八卦是什么关系呢?九宫除中枢外,其余八宫对应八卦,乾、坎、艮、震、巽、离、坤、兑。说卦曰:“帝出乎震。”惟帝出由震起,八宫以乾始。系辞传曰:“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谦彖传曰:“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其足以见八宫之用,分阴分阳,下济上行之天地也。后天八卦东震西兑,东西平衡,乃地平大成之象,而巽、离、坤三阴实处于地之上,故为地道卑而上行;乾、坎、艮三阳皆处于地之下,所以天道下济而光明。九宫上下以震兑为终始,震之始始于乾,乾为开始;兑之终终于坤,坤代终也,故坤为结束。

      奇门遁甲与洛书是怎样的关系呢? 相传,洛书数字本太一下九宫而来,以四十五数演星斗之象。九宫对应八卦,中央一宫,即洛书的中宫,为周围八宫的核心。古人观测天象,认为北极星之位恒居北方,可以作为中心以定位的标准。九宫是根据北斗斗柄所指,从天体中找出九个方位上最明亮的星为标志,便于配合斗柄以辨方定位,发现九星的方位及数目,即为洛书的方位和数目。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