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许振兴易经网

欢迎广大朋友交流易学佛经养生之道!

 
 
 

日志

 
 

《周易》64卦逻辑图  

2014-10-24 22:07:35|  分类: 神奇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厉明忠《《周易》64卦逻辑图》
《周易》中的64卦逻辑图 - 厉明忠 - 厉明忠
 
 

 

古代人认为宇宙之初为太极,即任何一点各向同性,哪时还没有时间。以后分出阴、阳两极(两仪),从此世界开始,空间开始,时间开始。又阴、阳处于不断变化,产生了万事万物。

万事万物的变化规律都遵循同样的规律,即由阴到阳,又由阳到阴,如此循环往复,以致无穷。

阳即为乾卦,阴即为坤卦。再将乾卦分成三个阶段,即震阶段、离阶段、兑阶段,对应为震卦、离卦、兑卦,对应事物发展的生、长、盛三个阶段。

再将坤卦分成三个阶段,即巽阶段、坎阶段、艮阶段,对应为巽卦、坎卦、艮卦,对应事物发展的衰、暮、绝三个阶段。这样就产生了八个卦。

 

《周易》中64卦的形成原理

伏羲八卦逻辑图及《周易》八卦逻辑图如下:


 


《周易》中的阴阳、四象、八卦、时序逻辑图 - 厉明忠 - 厉明忠

 

     

  伏羲八卦中:乾卦与坤卦互为对卦;兑卦与艮卦互为对卦;离卦与坎卦互为对卦;震卦与巽卦互为对卦。

 

  《周易》八卦细分出六十四卦的方法如下:

  1.坤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坤卦。外卦的顺序为:先以坤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4位至巽卦;再从巽卦的对卦震卦开始,顺时针转4位至乾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坤卦(坤上坤下)、剥卦(艮上坤下)、比卦(坎上坤下)、观卦(巽上坤下)、豫卦(震上坤下)、晋卦(离上坤下)、萃卦(兑上坤下)、否卦(乾上坤下)。

 

  2.艮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艮卦。外卦的顺序为:第一个为艮卦,再先以离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3位至坤卦;再从坤卦的对卦乾卦开始,顺时针转3位至坎卦,最后一个为兑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艮卦(艮上艮下)、旅卦(离上艮下)、小过卦(震上艮下)、谦卦(坤上艮下)、遯卦(乾上艮下)、渐卦(巽上艮下)、蹇卦(坎上艮下)、咸卦(兑上艮下)。

 

  3.坎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坎卦。外卦的顺序为:先以坎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4位至兑卦;再从兑卦的对卦艮卦开始,顺时针转4位至离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坎卦(坎上坎下)、涣卦(巽上坎下)、讼卦(乾上坎下)、困卦(兑上坎下)、蒙卦(艮上坎下)、师卦(坤上坎下)、解卦(震上坎下)、未济卦(离上坎下)。

 

  4.巽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巽卦。外卦的顺序为:先以巽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4位至离卦;再从离卦的对卦坎卦开始,顺时针转4位至震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巽卦(巽上巽下)、姤卦(乾上巽下)、大过卦(兑上巽下)、鼎卦(离上巽下)、井卦(坎上巽下)、蛊卦(艮上巽下)、升卦(坤上巽下)、恒卦(震上巽下)。

 

  5.震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震卦。外卦的顺序为:先以震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4位至坎卦;再从坎卦的对卦离卦开始,顺时针转4位至巽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震卦(震上震下)、复卦(坤上震下)、颐卦(艮上震下)、屯卦(坎上震下)、噬嗑卦(离上震下)、随卦(兑上震下)、无妄卦(乾上震下)、益卦(巽上震下)。

 

  6.离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离卦。外卦的顺序为:先以离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4位至艮卦;再从艮卦的对卦兑卦开始,顺时针转4位至坎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离卦(离上离下)、丰卦(震上离下)、明夷卦(坤上离下)、贲卦(艮上离下)、革卦(兑上离下)、同人卦(乾上离下)、家人卦(巽上离下)、既济卦(坎上离下)。

 

  7.兑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兑卦。外卦的顺序为:先以兑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逆时针转4位至坤卦;再从乾卦开始,顺时针转4位至艮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兑卦(兑上兑下)、睽卦(离上兑下)、归妹卦(震上兑下)、临卦(坤上兑下)、履卦(乾上兑下)、中孚卦(巽上兑下)、节卦(坎上兑下)、损卦(艮上兑下)。

 

  8.乾卦再分出8个卦的方法:

  这8个卦中,内卦均为乾卦。外卦的顺序为:第一个为乾卦,再先以巽卦开始,按伏羲八卦图顺时针转3位至艮卦;再从震卦开始,顺时针转3位至兑卦,最后一个为坤卦。这样就细分出8个卦,分别为:《乾卦》(乾上乾下)、《小蓄卦》(巽上乾下)、《需卦》(坎上乾下)、《大畜卦》(艮上乾下)、《大壮卦》(震上乾下)、《大有卦》(离上乾下)、《夬卦》(兑上乾下)、《泰卦》(坤上乾下)。

  以上兑卦、离卦、震卦、坤卦、坎卦、巽卦的细分方法相同。而乾卦与艮卦的细分方法有别。原因不明。

 

  厉明忠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